弱水三千,只取一瓢
莊普
2008. 05. 03 — 2008. 05. 31

│展覽介紹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
我討厭村上隆,我討厭奈良美智

文/張義雄

                                     

5月3日與10日,莊普分別在「大趨勢畫廊」與「伊通公園」,即將陸續展出新作。「莊式皴法」的印記作品在這次展出中,可觀察到原本失訊的畫面,隱然浮現訊號,開始有些色彩、光輝、爆破等感覺,充滿了不確定性及可能性。而伊通裡那怕犯眾怒的匿名男子,則戴上米老鼠耳朵的牛皮紙頭袋,高舉兩個斗大抗議牌,寫著「我討厭村上隆,我討厭奈良美智」,再度證明莊普的多元創作中,靈光一閃的幽默。

 

莊普的印記創作,企圖擺脫慣有的空間處理,造成沒有所謂的定點、散點透視原理,他只先在畫布上畫出無數個整齊的小四方格子,然後在每個小方格子上以固定的幾種顏色重覆地「印」出相似的圖形,反覆中帶有秩序的節奏。莊普認為經由手的操作就包含內心的情緒交集,在蓋印填充過程中,畫面由簡單趨向複雜,又由複雜回歸簡單,營造了一種想像的空間。最後用白點印記的覆蓋,象徵一種刪除、塗掉的儀式行為,更帶有某種禪意。

 

他延續連續印記的操作方式,畫面仍以冷靜、不帶溫度的方式處理。但這次莊普將均質化的畫面做了改變,增加多些色彩及隱約形體似馬賽克的視覺中心浮現,均質化開始有了焦點、結構;年代數字也被放入。莊普說:「以前均質化的印記,觀者經常試圖找出畫面裡的東西,令我感到不知如何回應?」因此莊普這次也思考是否非敘述的作品能否有些敘述性的東西?在靜態作品之外,想改變創作現狀,所以標誌有2008年,意指今年社會、經濟環境重大轉變對內心的激盪。當社會裡充耳不止的喧聲,回繞耳際,莊普對生活、環境所感所慮的片段念頭,逕用創作來言說。印記經過排列組合,產生聚合的分裂,猶如膨脹發散的爆炸、射出一道道光線。爆破的畫面,是一種既有的毀滅,但毀滅後新事物是否能慢慢凝聚,則仍未可知。

 

這次展出另有約20-30件A4尺寸的繪畫作品,則發揮了莊普對材質的觀照能力。以其慣用的未加工材質,擺脫「製造」行為,材質得以超越傳統素材的範圍,自由地將各種事物納為創作的材料。這系列作品採取了類似視覺的雙關語的處理,他將火材棒看做是已死樹木的殘骸,賦予遺骸、骨頭的意象。其後,火材棒從1根、2根….到10根各自排列出不同圖案,一根像是手機側面、二根則是筷子、三根是內褲、四根是信用卡、五根是房子、六根星星代表未來。而用大量湯匙排列連結纏繞的絲線,象徵湖泊與江河網絡,然其陳述句卻是「弱水三千,只取一瓢」,所指涉的主客體是個問號?麥克盧漢(Marshall McLuhan)曾舉一個冷笑話,作為視覺雙關語一個例子:「一個小男童,他攙扶一位修女過馬路,她感謝孩子。孩子的回答卻令人費解:『不用謝,奶奶,蝙蝠峽的親戚都是我的朋友』」,其雙關語在於蝙蝠峽斗蓬的輪廓和色彩都有點像修女的罩袍。這樣的笑話沒有故事情節,成為意義難懂的雙關語,考驗人的腦筋急轉彎。他不給你故事情節,也不給你漂亮的結尾,而是要你動腦筋思考。正如莊普將火材棒、湯匙等材質與象徵連結,把人們日常需求到慾望,以無厘頭方式作非邏輯性的替代及聯想,有意透過物質交換產生某種概念的轉換。

 

本次兩地的展出,是莊普自2007年暑假開始累積的作品,一些習慣語法依舊,只是材質及傳達的語言不同而已。無論印記裡過程性、儀式性的禪行苦修,或者質材與象徵的微弱聯繫,莊普都能把握作品結構的爆發時機,對重複、題外話、無意義的陳述作謹慎控制,最後簡潔和快速的一語道破,產生了醍醐灌頂的效果。

 

 

 

+更多資訊

|M Show: BUY NOW|

SOLO──莊普|

 


SOLO──莊普
進入 M Show: BUY NOW
  

 

 

 

+更多資訊

|m空間|

|莊普──世界來自一個「有」|

 

每位藝術家都想表現自己,來改變世界的觀點。其實都是烏托邦的理想,明知為而為,表現很難表現的表現;即便如此,我還是願當這位藝術家。

|莊普

 

對我而言,前衛就是一種顛覆、一種革命,如果連你自己都不能嘗試改變,就永遠不能改變任何事情!不斷的尋找新方向,就是下一次突圍策略的成功!

|莊普

 


莊普──世界來自一個「有」
進入m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