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整→飾─台灣藝術新浪
林欣怡 、周芷淇 、林純如 、秦政德 、Moda Chick 、呂景瑗 、吳達坤 、王秀美 、皮上組織 、曲家瑞 、陳文祺 、陳盈燕 、劉世芬 、陳浚豪 、謝大立 、黃銘哲 、劉時棟
2003. 12. 06 — 2004. 01. 10

│展覽介紹

急→整→飾─台灣藝術新浪
策展人/陸蓉之、姚瑞中

大趨勢畫廊舉辦「急→整→飾─台灣藝術新浪」聯展,邀請了藝術創作的前輩與新秀,以結合文化與產業為概念;嘗試打破生活商品/藝術作品的分界,探索藝術創作與產業的共榮可能;「急→整→飾」是「急診室」亦是「急症式」,通過緊急動員、整合台灣文化藝術的前浪與後浪,帶起文化藝術與產業的新結合,義務地急救台灣文化產業。

展覽將構建一個藝術的生活場景:一個時空錯綜的藝術造境場。在這錯綜紛陳的場域中,遊戲在其中、吃飯穿衣過日子在其中;白日夢與未來新世界亦在其中。

人生就是戲,從小到老關於「遊戲」;這行為從未間斷。陳浚豪的〈天線寶寶〉轉化了圖釘的舊語彙,成為玩偶的新材質;「裝置」是藝術的名詞亦是遊戲的新動詞。玩偶可以是藝術創作的新媒材,曲家瑞的娃娃們恣意佔領空間扮演一齣家家酒遊戲。寵物玩偶是人類最佳伴侶,陪伴主人喜怒哀樂種種思緒,周芷淇的〈快樂時會有毛毛兔出現〉放大了玩偶在誇飾下遊戲、玩偶成為深刻的美學議題。

消費是一種文化行為,時尚即是最新的藝術語彙。看見是流行的起點,謝大立舉起一盞照明時尚趨向的新燈塔。陳盈燕的作品〈衣戀體〉,讓流行時尚化作戀人絮語。當創作者〈喃喃自語〉,我們相信新事物即將發生,皮上組織仿造了流行文化的感染力,營造一個流行的美麗新世界。林純如轉換〈肖像〉的意涵,衣飾成為藝術的夢幻囈語,生命的起源。吞世代的來臨,宣告時尚戰爭的新疆界,呂景瑗的〈戲幾何〉展開雙手熱情擁抱時尚新新世代。連駭客都需要衣飾的妝點,Moda Chick的〈未來服裝〉讓駭客新世界與未來就在眼前。在視覺感染、戀物成癮的時代,黃銘哲恣意炫耀色彩於圓盤之上,為時尚搶進官能的新哲學。

無序紛飛的白日夢讓人多了喘息的休憩地。劉時棟的小松鼠們在大趨勢藝術空間內外與小生物雕塑大玩躲松鼠遊戲,白日夢開始傳染蔓延。窺視是妄想的慾望泉源,陳文祺以攝影裝置〈美麗的死亡〉滿足人的虛妄想像。〈皇后的新衣〉〈台北小紅帽〉童話般的木雕是諍札城市妄想的顯影。

數位是建構世界的新建材,科學是當代造物主,在矽晶片製成的CPU高速運轉中無限複製、再造、新的生命。吳達坤的〈聖境系列〉以數位影像輸出歌頌這0與1構築的伊甸園。

劉世芬透過現代醫學科技,來滿足人類向內凝視的欲望;藉由心臟&腦部超高快速核磁造影掃描(MRI)的作品〈THE ONE〉,科技成為藝術辨識救主的新工具。當雙螺旋被人類發現,生命尊嚴僅剩下TGAC四個單字組成的密碼,上帝的枷鎖連最後的大門都全然失守,〈Cloning Eva〉預告了新的基督降臨神話,林欣怡宛如女媧玩起生命創造的遊戲,在DATA的OUTPUT之間,藝術宣告新的造物主誕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