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錯合
曲德義
2003. 03. 29 — 2003. 04. 26

│展覽介紹

定位/錯合
曲德義創作自述

《定位/錯合》系列作品,普遍呈現出一種反技法的意圖。在此系列之前的作品,技法對我而言無疑是極其重要的,因為我的「對立」和「統合」,主要乃透過精確、敏感的藝術直覺來達成,這個方法就是卓越的技巧操作。然而《定位/錯合》的作品,技巧成為次要的問題,因為,形塑這些作品的重要因素,不再是技巧,而是心境適意的片刻當下,作品的完成,沒有一定的侷限,端看作者個人的性情走向。

〈定位/C0213〉左方矩形方塊內,不再出現我常見、慣用的形式語彙,而在畫法上也有別於我以前所使用的滴、抹、塗、刮等技法,而是使用最為傳統的畫筆來畫。畫面中的筆觸看起來十分質樸,沒有高難度的繪畫技巧,也沒有設計精準的造型拼貼,有的只是誠懇老實的心情軌跡,這樣的畫法,多了一份人的質感,沒有特殊效果,也沒有巧妙的偶然遇合,簡單的畫筆加上單純的筆觸,純粹憑藉手的感覺來操作,可說是沒有技巧的技巧。《定位/錯合》系列作品,技巧的要求明顯降低許多,這並不是說我已放棄了技巧,或反對技巧,而是技巧在此時期的創作中早該是一種必然應具有的條件,它用不著要刻意突顯、強調,亦即,成熟的技巧應流露於無形之中。

〈錯合/C0216〉是以三塊面積相當的條狀矩形組構而成的畫面,在接近中間的地方有一向左微傾的紅色正方形方塊,其上邊兩端又各有一條斜線畫到底端,而且左右並不對稱。兩邊矩形內以大面積的滴流、線條交織出密實、緊湊的畫面,與中間單純的幾何形畫面比較,頗具張力。

站在形式主義的屋簷下反對形式主義,正是《定位/錯合》系列作品欲觸碰的問題。回顧歷年來的創作,從留學巴黎時的《黑中黑》、《白中白》,到返台後的《形色與色》、《色面與色》,乃至前幾年的《錯位/斷片》,都可以看到我逐步探索、辯證、釋放、融會的企圖與實踐。我從《對立/統合》系列創作中,大致底定出個人藝術面貌中較為成熟的一面,近幾年持續發展的《定位/錯合》系列作品,則期許自己在此架構下,更進一步追求創作精神中更能接近中國美學裡的「道」之境界。所謂的「道法自然」,在形式主義的架構下,以往自己一直強調的技巧,實應再一次昇華到更高的境界,那是一種真正自由的境界,而通往這境界的體驗過程,將在一次又一次的創作實踐中被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