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坤榮 2008
胡坤榮
2008. 10. 11 — 2008. 11. 08

│展覽介紹

僅僅是以抽象繪畫來理解胡坤榮,似乎無法掌握他藝術思維之中更為宏觀的視域。

台灣當代藝術史中,胡坤榮的抽象作品佔有重要席地,近年來,台灣美術館的大型展覽,如:2007「食飽未─亞洲藝術雙年展」國立台灣美術館、2008「不設防城市:藝術中的建築」台北市立美術館,皆有其作品參與。

此次於大趨勢畫廊所展出之新作,除了持續以簡單的形式元素來構圖,我們發現,這些基本的直線元素與色彩元素發展得越來越繁複,而且充滿運動與節奏,已經大膽地釋放出藝術家不想掩藏的情感力量,將純粹構圖伸展到已經不是既有的視覺思維所能跟上的遼闊視域。

此次展出的巨幅拼作〈低音狂想〉及〈蝴蝶進行曲〉,左右、上下做不規則式並置,一方面表示充滿情感的意義正在他的作品中發生,作品正在伸展它的方位與層次,就像愛略特的重奏式詩篇,也像是一首有主歌與副歌的歌謠,它們需要升調或降調,意義才能完整,或者情感才會豐富。各幅之間既存在著有機的連結,卻又存在著方位性的斷裂,似乎意味著意義的發生,有時連續,有時不連續,讓一個正在發生的視域能從既定的視覺空間邏輯之中解放出來。

胡坤榮的創作歷程中,此種藝術思維並不陌生,不同的是,他已從平面構圖的語言中發展出一種非平面性的視覺思維,大膽挑戰平面視覺以及以此延伸的另類空間視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