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對身體─當代台灣女性的藝術知覺
陳慧茹 、陳君竹 、張杏玉 、黃裕智 、黃靜怡 、洪上翔 、林怡君 、王德瑜 、江玫倫 、李昀珊 、吳瑪俐 、黃蘭雅 、楊世之 、蔡海如 、陳慧菊 、謝鴻鈞 、陳張莉 、陳幸婉 、薛保瑕 、陳慧嶠
2001. 11. 09 — 2001. 12. 22

|展覽介紹

絕對身體─當代台灣女性的藝術知覺
文/策展人 廖仁義

形體化的身體其實只是一種做為視覺客體的「相對身體」。最初的身體應該是一種非形體化地創造場域,它是看不到的,能夠被看到的只有它散發出來的活動元素,它雖然看不到,但卻無所不在,分佈在它所介入的場所與器物中。它是主客關係發生以前的身體,我們因此稱之為「絕對身體」。

很久以來,女性的身體常被視為觀看的客體,也常被解釋為慾望的對象,也因此形體化的女性符號常被當作女性藝術的探索方向。但是,在這個展覽中,我們要突顯的,並不是女性藝術家的性別意識,也不是他們作品中的性別符號,而是他們創作活動中的女性自覺。 因此,這個展覽並不是「女性藝術家聯展」,而是關於「女性藝術家的知覺向度」的深度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