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理與詩情─李再鈐八十雕塑作品展
李再鈐
2008. 10. 04 — 2009. 03. 31

│展覽介紹

主辦單位:國立台北藝術大學關渡美術館,大趨勢畫廊

哲理與詩情—李再鈐八十雕塑作品展
文/策展人江衍疇

李再鈐是台灣現代雕塑家中少數堅持幾何造形的創作者。他以鋼板為素材,焊接為手法,創作了一系列的抽象作品,成為當代立體造形藝術的代表性雕塑家之一。

就藝術理論而言,李再鈐的創作觀念來自造形的理想思維,認為事物的形、面、體,必有一種合乎邏輯的組合秩序,可以因循、安排,重現空間美學的內涵。經由精密的計算,宇宙萬物的美感關係能以藝術作品充分再現。

「合乎邏輯的組合秩序」,按照李再鈐的看法便是「數與形」─潛藏在一切物形中的構成原理,源自生命、自然,早被東西方文明發現和運用。他的雕塑作品演繹數與形的推設,展現一種程式造形,結合美學、哲學和數學的三元關係。

近年來,由於創作意象的擴充,他的作品逐漸趨向東方美感的陳述,試圖將古代形上思維融入抽象外形之中,反映個人的歷史觀照和生活感性。這些作品兼具哲理和詩情,流露出簡鍊的文學樣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