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角上遇馬遠
莊普
2012. 11. 10 — 2012. 12. 08

│展覽介紹

 

一公分見方之印記,一公分見方之哲理,合宜的構成,隱性的邏輯,莊普與馬遠,馬遠與莊普,端想彼此,如尋求西方抽象藝術與中國山水繪畫之視覺命題,矩陣、斜角、純粹性創作經歷,探究自身存在,探訪內在光景,2012年11月10日至12月8日「斜角上遇馬遠─2012莊普個展」,大趨勢畫廊邀您一起,在看懂與看見之間,觀想你我各自的斜角意義。

「斜角上遇馬遠」一場偶然的哲學際遇,一串非屬巧合的創作奏鳴。馬遠(約1160-1225),顛覆五代以來的「全景式構圖」,以邊角式佈局表現江南山川景物,形成特殊之「邊角」視覺風貌,開創中國傳統書畫新局,馬遠又以「馬一角」稱號聞名至今。莊普,將藝術根植又或超脫於生活語境,以印為筆,率性拓印生命轉瞬變化的軌跡,奉行幾何抽象主義卻又潛藏東方情韻。當兩種不同歷史「視域」相遇,必會產生一種「張力」,即H.Gadamer(1900-2002)所言的「視域融合」。「斜角上遇馬遠」交融古今,互為主體,各自思辨自身的處境,體悟自適存在的道理。

80年代於西班牙深造歸國的莊普,其創作多元而廣泛,橫跨繪畫、雕塑、攝影、觀念到裝置藝術等範疇。深受幾何抽象、極限與觀念藝術的啟蒙,作品極富辯證且解讀多義。幾何抽象藝術,一種以理性規律排列數個或單一形體,形成連續或重複之幾何造形,並由相互之間的秩序來統馭,排斥一切自然的再現。在此根基下創作的莊普,又以一公分見方之印記創作著名,在方格、矩陣、斜角結構等單純而重複的母題中,建構出繁複且具層次的畫面空間,以方印取代畫筆,造就格格獨一無二的印跡,透過長時間章印的勞動,形塑身體與意識的互動,思緒起伏意念脈動,層層覆蓋、層層堆疊,建構後毀滅,毀滅後再建構,主體退卻自觀思維向前,達到自為存在的境界。

莊普深信內在世界,可能比肉眼所見的世界更真實。在他一公分見方的印記繪畫裡潛藏「有」─「本質」─「概念」的特殊意旨。「有」是萬事萬物存在的現象;「本質」是事務本身固有的屬性;「概念」是現象與本質的中和連結,是抽象普遍的想法,而人可由現象達到對本質的認識,但感覺不能表現本質,只能藉由思想來彰顯。經過「有」(個人意識的主觀精神)到「本質」(社會意識的客觀精神)乃至「概念」(藝術、哲學或宗教的絕對精神)三階段的發展,理念便可轉化為感性事物的形,成為自在或實有,最後體現於人或社會歷史之精神,成為自在自為的存在,達到所謂理念的自我認識。閱讀莊普的創作,一眼可見的形式,隱藏的卻是無法被詮釋的結構與空間,或許無法看懂,卻可清晰看見,暗示性運動的色塊節奏及空間幻覺的總和,「斜角上遇馬遠」綿延莊普思辨哲學,邊角間、矩陣內,承載「有」的詩意世界。

 

 

 

+更多資訊

|M Show: BUY NOW|

SOLO──莊普|

 


SOLO──莊普
進入 M Show: BUY NOW
  

 

 

 

+更多資訊

|m空間|

|莊普──世界來自一個「有」|

 

每位藝術家都想表現自己,來改變世界的觀點。其實都是烏托邦的理想,明知為而為,表現很難表現的表現;即便如此,我還是願當這位藝術家。

|莊普

 

對我而言,前衛就是一種顛覆、一種革命,如果連你自己都不能嘗試改變,就永遠不能改變任何事情!不斷的尋找新方向,就是下一次突圍策略的成功!

|莊普

 


莊普──世界來自一個「有」
進入m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