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y
Liu Shih-Tung
2007. 11. 17 — 2007. 12. 15

│EXHIBITION

劉時棟的2007大趨勢個展展出內容為2004年至2007年間創作完成的二十三件大型拼貼畫作。

展覽名稱的「Play」,表明了這些作品是一種遊戲行為(或創作心態)的產物,而「不累」除了妙取中英文的諧音共振,似乎也能闡明一種自信自得的心境。

「Play不累」指涉的,不單是這批拼貼畫的創作歷程,因為早在97年的「找到源頭,才有搞頭」這件具有世代轉型指標性的作品中,融合遊戲行動和創作表達的意念,已經有了很明顯的徵象,而劉時棟後續的另一件行動藝術〈放生,1998〉和緊接的幾個裝置創作,以至晚近的拼貼系列,不管表現形式上怎麼轉換,本質上都可視為這種藝術心念的產物。

這回展出的二十三件作品,隱約存在的一種遊戲基調(或表現邏輯),或許可以用聯想到的「符號的天花亂墜」、「敘述的鳥事一樁」、「表現的能量輻射」、「語言的基因重組」等概念來加以「戲」述。在這些作品中都可以找出其被視覺編碼,而且是一綱多本的「異」象化方式,也可以看到各種互文性的交涉,在雙重圖像的範式中或隱或顯地進行著。

在這裡,做為符徵的圖像資訊雖能取自物質化的印刷物,做為符旨的快樂其實有賴於藝術家心智的感染能量。從某方面看,劉時棟似乎想引用質能不滅定理,在物質和能量之間進行一種互相轉換的實驗和遊戲,或許正因如此,這些拼貼畫有意無意地呼應了科學的原理,刻意將選自人類、植物和動物的三種圖象元素,放在一種無重力的空間情境中,以視覺模擬的爆炸、碎裂、分解狀態,來構設一種既是由大化小,也正由小現大:看來相當混亂,隱約若有秩序;好像你泥中有我,可能我泥中有你的各種臨界狀態。這種從敘述到表現都處在未濟/不定的狀態,換個說法,其實也正是一直進行著無目的性Play而不累的一種狀態。